首页 >  本地动态 > 正文

清新:聚焦“百千万工程” 强化监督执纪 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发布时间: 2023-11-24 来源:清远廉信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该项目有虚增、虚构工程量,拆分工程套取专项资金嫌疑.......”近期,清新区纪委监委对各乡镇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开展专项监督。


今年以来,清新区纪委监委紧盯全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实施推进全过程,深化政治监督,坚决整治乡村振兴、重点工程、民生项目等领域典型问题,提高纪律震慑力度,持续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停歇的严查严处强烈信号,以坚强纪律保障推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






推动专项监督力量拧成“一股绳”



“‘百千万工程’专项监督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协调,牢固树立监督‘一盘棋’意识......”清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推进“四项监督”贯通融合。清新区纪委监委坚持工作“一盘棋”理念,组建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清远市清新区纪委监委关于建立监督统筹协调工作机制的通知》,建立起谋划确定、统筹推进、会商研制、信息共享、定期报送、定期评估六项监督协调机制,形成统一协调、上下贯通、协同发力“百千万工程”专项监督网。


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清新区纪委监委印发《进一步明确“百千万工程”监管监督工作的通知》,明晰各责任单位主责主业和职能部门六大方面监管责任,以监督责任压实监管责任,督促职能部门制定四张“清单”,列出监管责任清单、监管措施清单,设立专项监管台账,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和跟踪反馈清单,做好问题跟踪指导,切实将问题反馈转化为监督成效。


协调共建监管监督联动。清新区纪委监委联合“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合作共建“双监”联动机制,加强协同联动,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通过“政治监督+专业监管”的方式开展联合督查,列席专题会、推进会,破解监督领域专业壁垒,打通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移送、问题整改等各个环节,护航乡村振兴战略和“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如督促制定《清远市清新区常态化开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督导工作方案》,开展为期一周的“百千万工程”专项督查2次,共督查12个单位发现5大方面34个具体问题,检查发现各镇上报的示范村普遍存在后期管护不到位,创建工作仅停留在村容村貌美化、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问题并督促立行立改。




以精准专项监督强化工作成效



为加强对“百千万工程”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清新区纪委监委找准廉政风险点,探索实施闭环式、精准化专项监督。


抓牢“关键少数”压实“一岗双责”。“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推动“百千万工程”监督走深走实,要抓好‘关键少数’,打造过硬带头人。清新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通过“百千万工程”专题谈心谈话、实地调研、专项监督检查、座谈等方式,对各镇和区直单位“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21人次,其中约谈履职不力的“一把手”7人次,镇纪委书记约谈工作不力或作风不正22人次,推动各镇党政和区直单位落实整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掌握“一把手”开展工作情况,不断压紧压实“一把手”主体工作责任。


坚持“小切口”破题推动专项监督。清新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紧盯工程项目、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重点领域,对照监督清单嵌入式开展监督,确保监督有的放矢、多点发力、形成闭环。如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某局窗口工作人员涉嫌违规向办事群众推荐评估公司的问题,责令该局对相关工作人员开展谈话提醒,并及时调离原办事窗口工作岗位。截至目前,清新区纪委监委推动镇街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百千万工程”专项监督检查91次,检查发现问题63个,督促整改问题47个。


实行重点村试点提级监督。“村里‘三资’管理制度执行情况怎么样?重要事项有没有召集党员及村代表共商共议?”“大伯,您觉得新一届村委干部作风怎么样?......”近期,清新区纪检监察干部对提级监督试点村--禾云镇西社村进行现场走访调研。


“禾云镇西社村工程项目多、资金投入大、村集体收入多,要紧盯乡村振兴重点项目资金、农村集体‘三资’、村‘两委’干部问题线索处置等重点领域,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防患于未然。”清新区纪委监委在对西社村开展提级监督时提出。今年10月,清新区纪委监委通过提级监督对禾云镇井建、五爱、新塘、新连、西社村5位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违规占用扶贫收益补充村委会办公经费和发放村干部补贴问题进行立案审查。为进一步深化提级监督,清新区纪委监委指导禾云镇制定《中共清远市清新区禾云镇纪委关于打造全市“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监督示范地实施方案》,形成4大领域15项具体监督清单,监督检查发现行政审批领域问题6个、“百千万工程”领域问题2个,收集营商环境领域问题和意见建议4条,督促处理12345工单12宗,受理问题线索1件。




坚持一严到底坚决查办腐败问题



今年以来清新区纪委监委以改进会风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小切口,大力整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慵懒散问题,对在会议上“溜号”“闭目养神”“低头刷屏”等违反会风会纪以及借会组织或参与酒局饭局的问题严肃处理。截至目前,清新区纪委监委共开展纪律作风效能监督266次,发现问题122个,现场作出提醒12人,责令单位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作书面检讨83人,并对11个单位的干部存在的作风问题形成《工作提示》通报全区,着力清除“百千万工程”推进过程中的“拦路虎”“绊脚石”。


从严处置问题线索。清新区纪委监委对信访案件始终坚持快查快办,受理“百千万工程”领域问题线索139件,目前共立案22人,发出监察建议7份。同时,委班子成员对10件重要乡村振兴和营商环境领域问题线索全过程跟踪,挂牌督办。如严肃查办清新区石潭镇某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叶某等2人,虚增会议补助,套取生态公益林款、人居环境及村级换届工作经费问题。


深查细纠群众身边的顽瘴痼疾。清新区纪委监委紧盯民生领域,结合本区实际,坚持靶向发力,开展了困难群众生活救助、矿产资源、教育、医疗卫生、残疾人生活保障救助等5个重点民生领域整治行动。如在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山塘镇残疾人待遇存在应享未享的问题后,迅速组织行动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推动补助及时落实到位,以强有力的监督问责举措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履职;追缴清新区某学校违规发放津补贴12.4万元,发出监察建议书4份,促进校风清净、师风清正,推动建设清新优质教育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