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清新区纪委监委受理乡村振兴和“百千万工程”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举报公告

发布时间: 2023-10-18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下简称“百千万工程”)等工作部署,清新区纪委监委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乡村振兴和“百千万工程”专项监督,聚焦以下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接受社会监督和群众举报。现发布专项监督信访举报公告如下。

一、信访举报对象

区直各单位、各镇、村(居)及其工作人员(含编外人员)。

二、受理范围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工作部署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

1.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工作安排不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问题。

2.工作停留在口号上、文件上,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回避矛盾、不敢较真,甚至阳奉阴违、虚报浮夸、隐瞒实情、数字造假等问题。

3.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尤其在政务服务窗口、为民办事方面,对待群众口大气粗、颐指气使、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履职不力等问题。

(二)乡村振兴和“百千万工程”领域工程项目管理方面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4.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在项目审批、编制评审、招标投标、组织实施、资金流转、竣工验收和资金划拨环节,违规插手、内外勾结、暗箱操作、围标串标、虚假验收、违规验收、从中谋利等问题。

5.在资金分配、使用、管理等方面,挤占挪用、套取骗取、贪污侵占、专款不专用项目资金,违规支付或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等问题。

6.对乡村振兴和“百千万工程”领域工程项目监督管护责任缺失,导致出现统计造假、虚假复耕、虚假整改、长期闲置、损毁严重、效益不好甚至被侵占等问题。

(三)惠民富民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方面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7.对惠民富民政策落实不力,存在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和强烈不满等问题。

8.在涉农项目资金分配、使用、管理等方面,违规申报、违规审核、违规发放,存在套取骗取、迟拨滞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侵占截留等问题。

9.利用为群众办事之机故意刁难、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10.村干部履职不力、作风不实,对集体“三资”管理、处置不规范,造成登记数据不准确、不完整,动态更新不及时,经营性固定资产漏登、账实不符等问题。

11.村干部监守自盗、贪污侵占、套取骗取、挤占挪用、私分滥发农村集体资金,私设外账、“小金库”,公款私存、坐收坐支、白条入账,借各种名义套取集体资金违规吃请送礼、变相旅游、挥霍浪费、报销个人费用等问题。

12.违规处置集体资产资源,规避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进行交易,优亲厚友、谋取私利、无偿或低价处置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四议两公开”等监管机制落实不力,浮于表面、成为摆设等问题。

(五)乡村振兴和“百千万工程”领域存在的其他腐败和作风问题

三、受理方式

(一)来信来访地址清远清新区府前路3号机关大院2号楼区纪委监委信访室邮编:511800。

提示:来访人员请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与反映问题相关的书面材料。

(二)来电举报电话:0763-5836104。

(三)网络举报地址:

Https://guangdong.12388.gov.cn/qingyuanshi/qingxingqu/  

(四)“微监督”举报

关注清新区纪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清新廉信”,点击左下角“微监督”进入系统;也可以下载安装“微监督”APP进行系统访问。进入“微监督”平台后点击下方“我要反映”,填写反映内容并选择是否允许公开、反馈方式后即可提交反映信息。

 

图片

清新廉信二维码


 图片  图片

(APP下载二维码)



                                          中共清远市清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清远市清新区监察委员会

                   2023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