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深学细悟筑根本 笃行实干促提升 ——清远市纪委监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3-06-21 来源:清远廉信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开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务必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刻领悟并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成效”。近日,清远市纪委监委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后,又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走深走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聂公佐出席并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推进、不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要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部署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特别是2018年视察清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其中的重大意义和战略考量,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充分肯定和赋予广东的新使命新任务,时刻牢记嘱托、扛起政治责任,紧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和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着力”,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围绕清远“十大行动方案”“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清远生态建设、产业转移、科技创新、制造业当家、民生工程等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检查,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以强有力政治监督保障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精神在清远落地见效。


会议指出,要增强政治担当,坚定不移正风肃纪推动清远政治生态不断好转。




01

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和震慑力度。清远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悟党中央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最新判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要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的部署要求,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2021年以来全市立案查处市管干部50人,重拳出击严肃惩治了清城区政协原主席刘秀添官商勾结,清新区委原书记郑小燕“家族式”腐败等重要岗位重点领域腐败,坚决肃清市粮食储备库原主任黄治国、市中医院原院长冯伟勋等粮食、医疗卫生、自然资源行业领域腐败毒瘤,提级查办龙塘镇党委原书记邓军红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反腐震慑持续压向基层,8个县(市、区)纪委监委查办重点案件均实现了突破。



02

锲而不舍纠治“四风”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违规吃喝的政治危害,协助地方党委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精准把握违规吃喝问题的特点,充分运用巡察、专项监督以及常态化监督检查等方式深挖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及其背后的腐败,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寸步不让,特别是顶风违纪、屡教不改的严查快处,做到露头就打、绝不姑息。



03

紧盯“关键少数”强化日常监督。近两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量持续下降,政治生态整体不断好转,但反映县直单位和乡镇领导干部的信访量居高不下,基层反腐形势不容乐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加强对“关键少数”监督,打好“一把手”监督组合拳,做深做实上级纪委书记约谈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约谈被巡察单位党委(组),以及对市管干部问题线索处置了结后开展提醒谈话等有效有力举措。



会议要求,要强化政治自觉,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深入推进“两个教育”。

   



01

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自我淬炼,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有利契机,以理论武装坚定政治信仰,以理论清醒保持政治坚定,以理论自信做到行动坚决。做到学有所得,通过集中开展学习教育,多思考“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既要老老实实读原著、学原文,也要结合工作实际对重点篇目反复读、用心悟,力促理论知识真正入脑入心。



02

要检有所醒,对照典型违纪违法案例深刻自省,全面检视自身的一言一行,看违纪违法者如何失足的,自己是否有类似问题;想想自己面对“围猎”时是否有过动摇,能否守住原则底线。



03
要干有所成,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在攻坚克难中锤炼过硬本领,在埋头苦干中厚实思想根基,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也要能干会干善于干,把能否解决人民群众现实问题、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的成果体现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


会上,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曾传亚、梁若明,市纪委常委黄丽华紧扣学习主题作发言,市纪委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进行深入交流,进一步明思想、表态度、谈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