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清远做实监督执纪为营商环境护航清障

发布时间: 2023-06-07 来源:清远廉信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图片


图片


开栏语




      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当前全市党员干部正全力以赴、集中精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勃发新气象、闯出新路来。风清才能气正,气正才能心齐,心齐才能成事。清远廉信开设“清风正气看清远”栏目,讲述清远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新经验,各地涌现的求真务实、团结奋进新风气新面貌,传递正风肃纪反腐正能量,为推动清远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在2022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清远市获评为第二档,首次与大湾区城市列入同一档次;在全省率先上线运行广东省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系统,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政务服务大厅开设“办不成事”窗口,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广清产业园启动全省首个工业园区内设立的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可一站式进行前台收件、后台审批、现场出证……一项项便民服务,一个个助企举措,清远持续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营商环境就是政治生态,政务服务不断提质增效、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的背后,有职能部门积极转变作风、主动作为,更有纪检监察机关及时靠前监督、跟进监督。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监督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聚焦营商环境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持续整治营商环境中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专题调研,做深做实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及廉洁文化进企业工作,以监督执纪“硬举措”为营商环境护航清障。

图片
坚持推进“两个一律”,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行为


“欧某这个人年纪轻轻,官不大、架子却很大,经常主动约企业大吃大喝,有机会就电话找企业看数、买酒、卡拉OK,拿软装中华……”数封反映清新区某单位科员利用职务便利对企业吃拿卡要的举报信引起了该区纪委监委的注意。


经过调查,事实逐渐浮出水面。身为直接面对企业和群众的执法管理部门公职人员,欧某却多次利用职务便利要求企业安排宴请和娱乐活动,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9次,“今晚是否有空坐坐聊下天”成了他与企业打交道的“口头禅”,让当地企业深恶痛绝。2023年2月,欧某受到开除公职处分。


营商环境背后体现的是干部作风今年以来,清远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两个一律”,对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工作中不主动、不担当、不作为的“躺平式”干部一律追责,对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一律追责,对任性执法、违规收费、敷衍塞责、吃拿卡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露头就打,着力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人为因素。其中,欧某案件正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利用职权向企业吃拿卡要的一起典型。


净化营商环境就是净化政治生态。市纪委监委通过室地联合办案、领导包案、督查督办等方式,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严肃查处了清城区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刘秀添,龙塘镇原党委书记邓军红、原镇长林建文,英德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张本疆,连州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刘永忠,清远市粮食储备库原主任黄治国等一批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件,有力斩断官商勾结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如,在先后担任清城区龙塘镇党委书记、副区长、区委常委、区委副书记、政协主席期间,刘秀添长期为社会老板在龙塘镇内垄断瓷砂资源、工程项目承揽、用地指标等方面谋取非法利益,并委派家族成员同社会老板“合伙”办企业,严重破坏当地市场公平竞争机制。对这类损害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行为,市纪委监委一律严肃查处、绝不姑息。今年1月,刘秀添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违纪所得予以追缴。


坚决打击“政治骗子”,打造公平公正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完善行贿人员信息库,坚决打击英德、连南2起非法围标串标、拉拢腐蚀公职人员的“政治骗子”,并严肃查处“政治骗子”背后的公职人员官商勾结、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清“政治骗子”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推动清远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图片
锚定企业“急难愁盼”,跟进监督护航企业发展


日前,佛冈万洋众创城实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到该县住房城乡建设局送上了一面“优质服务为民 高效创新兴企”的锦旗,为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审批服务效能点赞。佛冈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时,针对该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存在办事流程不够优化的问题,向其发出提醒函,推动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实行并联审批、精简材料清单等措施,持续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能,受到企业好评。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重要内容,靶向纠治营商环境中的顽瘴痼疾,推动相关职能部门改进作风、优化服务,助力打造清远一流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全力贯彻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在八届市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出推动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的部署要求,迅速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进行专题研讨,研究制定《市纪委关于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发展工作硬措施》,以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大起底、专题调研、专项监督等有力措施着力打通营商环境堵点、痛点、难点。


聚焦短板弱项开展“一把手”谈话,压实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针对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统筹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工作不到位,“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不彻底等短板弱项,市纪委监委提前梳理31个问题,并由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与该单位“一把手”开展谈话,督促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能力,助力高质量发展。目前,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在全省排名前列。


下沉企业一线开展调研,找准营商环境中的堵点、卡点。市纪委监委还将监督“探头”延伸至营商环境一线,按区域、行业、规模选定50家有代表性的企业开展营商环境专题调研,先后走访了雄兴工业园、毅力工业园等工业园区,深入企业了解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以及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听取企业关于纪检监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意见建议,推动有关职能部门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助力经济健康发展、企业做大做强。


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着力发现和解决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清远把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情况纳入巡察范围,紧盯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财政局、市公安局等营商环境建设相关责任单位,有针对性地聚焦企业“急难愁盼”梳理巡察内容清单,深入发现困扰市场主体、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其中,清城区对具有行政审批、市场监管、资源配置、执法权的发展改革局、工业和信息化局、行政审批局、代建项目管理局等6家区直单位,开展了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目前已走访企业205家,发现问题115个。


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着力打通群众办事难“最后一公里”。今年4月,高新区、清城区政务服务大厅“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收到了某企业人员到访有关部门数十次依然没能办成二类医疗器械备案业务的求助。经详细了解情况,“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人员立即协助办事人与相关部门沟通,并根据办事人提供的资料,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分析探讨,最终协助其顺利完成有关业务办理。原来,为切实帮助企业和群众把“不给办”“很难办”的事办成、办好,高新区、清城区政务服务大厅专门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受理企业、群众在区政务服务大厅没能顺利办理的服务事项,并在全省率先通过“粤省心”12345平台处理跨部门协调的业务,业务受理制成“办不成事”反映工单,对于难办,难协调业务通过“粤省心”、12345平台处理,督促相关部门对反映问题进行及时沟通,及时处理,负责对办事群众反映的办事繁琐、跑一次办不好的事项,进行协调解决,着力打造服务更优、效率更高、惠企便民的一流政务服务。截至目前,“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共受理业务48宗。


对于企业反映的诉求和困难,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推动有关职能部门认真解决,以实际行动为企业纾困解难。“广佛(佛冈)产业园现已进驻企业108家,园区企业员工达到3500人左右,员工通勤不便问题急需解决。”面对广佛(佛冈)产业园区解决通勤不便问题的诉求,佛冈县纪委监委迅速联合县营商环境专班、县交通运输局等研究解决,组织对接线路规划及站点建设,最终促成广佛园28路公交车顺利开通,园区内企业员工通勤不便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为了让入驻企业把“家”安好,清新区纪委监委针对外地企业在项目审批、政务服务、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推动清远市自然资源局清新分局专门设立了“企业服务中心”,为已落户清新的外地企业提供前期入驻办公场所,配合企业做好建设项目的用地手续和规划报建工作。

图片
着力推动“清风入企”,构建良好社会生态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是其中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着力深化标本兼治,做实警示教育,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制作警示教育微视频,选取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向企业索贿等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摄制警示教育片,通报4起损害营商环境及8起作风顽疾典型案例,组织400余名党员干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庭审旁听,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震慑作用,教育党员干部恪守廉洁从政操守,在构建亲清统一的政商关系上下功夫。


“企业职工家风的好与坏,也会对企业职工队伍作风产生影响,进而关系到企业整体风气。”这是佛冈县纪委监委宣讲干部到该县鑫统仕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清风小课堂”的一幕。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需要政商双方共同努力。近年来,在着力强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警示教育的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还进一步做深做实廉洁文化进企业工作,通过开设企业廉洁教育课程、组织企业员工开展特色廉洁文化活动等多种方式,不断为企业发展注入“廉动力”。其中,清远市纪委监委免费为全市100家企业征订《中国纪检监察报》,助力各企业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英德市纪委监委组建反腐倡廉宣讲团深入企业开展“廉洁文化进企业”宣讲活动,并组织银行、供电、酒店、工业园等不同领域的企业干部职工到英德市党风廉政建设暨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向企业传递清正廉洁正能量。佛冈县纪委监委将“清风小课堂”搬进企业,为企业的党员干部讲授“弘扬好家风 培育好企风”廉洁家风主题课,以好家风推动企业集体树清风、扬正气。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在办事大厅、服务大厅循环播放“壮锦织廉”等具有本土特色的廉洁文化微视频,向办事群众和党员干部广泛开展清廉文化宣传。清远市国投集团纪委组织集团员工开展专题廉政党课,并发放廉洁家书480封,推动集团廉洁文化建设常态化、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