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一封信件 一份真情 架起一座与群众的“连心桥”

发布时间: 2023-05-18 来源:清远廉信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开栏语

      “清远廉信”微信公众号开设“一点一滴铸忠诚”专栏,围绕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严肃监督执纪、铁面无私办案、护航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和感人事迹,以生动笔触讲述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的奋斗故事,展现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坚守和信仰坚定、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激励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凝聚新时代奋进力量。


一封信件 一份真情

架起一座与群众的“连心桥”



“多谢市纪委同志的辛苦付出,帮我们解决了宅基地的问题,我们很满意!”在清远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致电回访时,黄华化名)衷心地向工作人员道了一声谢。


又是一年5月,春未尽,夏初临,黄华站在自家新的宅基地面前,脸上终于展开了笑容。一件困扰了他两年的烦心事,在清远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监督推动下终于顺利解决。


原来,2020年5月,清城区某镇政府为推进佛清从高速项目建设,对部分区域启动了拆迁工作,黄华家是众多拆迁对象中的一户。但是,在经过多次沟通始终未能就拆迁补偿达成一致的情况下,黄华家老宅还是“轰”的一声被夷为了平地。去年,黄华的一封信访举报信寄到了清远市纪委监委。


“老百姓的事做成一件是一件。只要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我们都决不能‘一转了之’,必须先到实地了解清楚具体情况再提出处理意见,真正用心用情对待每一封信件,切实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市纪委监委始终秉承着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信访问题当“家事”的为民情怀,接到这封属于“业外访”范围的信件后,信访室的同志们立即组织有关工作人员对黄华在信中提及的内容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研判,并前往信件涉及的镇政府、村委会实地了解情况。


“虽然镇政府是为了加快推进佛清从高速项目的建设,初衷是好的,但在补偿安置工作中使用了简单粗暴的工作手法,看似雷厉风行,实则工作作风不扎实、脱离群众,根源在于人民至上理念的缺失。”在全面掌握事情的来龙去脉之后,市纪委监委信访室随即将有关信访举报件转至清城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并进一步加强与当地镇政府的司法、国土部门及村委会的沟通协调,着力推动解决黄华一家的合法诉求。


“佛清从高速有效缩短了清远与珠三角地区的时空距离。当前,正是清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为清远的发展贡献力量。”每个月的 10 号,是清远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公开接访日。寄出信访举报件后,出于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黄华及其家人又在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公开接访日走进了信访接待室的大门。在与黄华一家接触过程中,现场接访的市纪委监委领导了解到黄华夫妻俩都是党员,于是从党员的责任和佛清从高速建设的重要意义讲起,耐心细致地和黄华一家做思想工作、讲解政策法规,帮助他们打开心结。


今年初,在市纪委监委的高度重视下,经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工作人员多方奔走并积极做好正面引导、沟通协调及跟踪督办等工作,黄华一家终于与镇政府就拆迁补偿达成协议,顺利拿到了拆迁补偿款,并在清城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下,重新获得了新的宅基地。


“开展有关工作过程中只是片面向工作组了解情况,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担当不足……”在今年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党性政德教育专题会议上,该镇有关负责同志也针对此问题进行了认真反思并表示坚决立行立改。


“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只有心怀百姓冷暖,才能把群众的信都当作家书来读,想群众之所想,从而读懂群众的急难愁盼;只有心中装着责任,才能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急群众之所急,从而使群众的每一封来信都有着落。”近年来,清远市纪委监委信访干部厚植为民情怀,坚持“热心、耐心、细心、真心、暖心”五心工作法,着力加强和改进群众来访接待工作,对属于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范围的及时做好信息核实、受理告知、跟踪督办等各环节工作,对受理范围外的信访事项,做到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换位思考,只要是诉求合理的,积极主动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妥善处理,绝不“一转了之”“一推了之”,切实提高接访“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