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地动态 > 正文

【永吹冲锋号】八届清新区纪委三次全会系列报道②

发布时间: 2023-02-08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图片

编者按


    新起点启航新征程,新时代彰显新作为!2023年2月2日,中国共产党清远市清新区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并立足工作职责,结合实际谋思路、抓落实,以务实举措全力推动全会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工作

信访室


全面贯彻落实八届清新区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纪检监察监督专责,牢记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工作问题线索“主渠道”、政治生态“晴雨表”、权力运行“观察哨”和联系群众“连心桥”的作用,以高标准高质量的信访举报工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完善“信+访+电+网”位一体的信访举报体系,探索构建以网络为依托的信访举报新渠道,建立党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信访举报“快速通道”,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信访举报受理职责,及时受理检举控告,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监督作用。坚持从政治视角分析研判信访举报中的典型性普遍性、苗头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努力找出真信息、真线索、真问题。紧盯权力运行环节,重点关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紧盯“关键岗位”和“关键少数”,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充分运用纪法两把“尺子”加强筛选研判,着力从信访举报中发现权力行使中的突出问题。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化解信访矛盾。加强检查督办工作,着力提升信访举报件办理的效率和质量,推动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得到处理落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强化担当作为

扎实做好新时期巡察工作

区委第三巡察组


区委第三巡察组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把“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巡察工作的“纲”和“魂”。盯住权力、责任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加强对党组(党委)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的监督,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建立与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编办、审计、信访等部门的“1+N”协作联动机制,收集有关情况和问题线索,围绕“三个聚焦”,重点关注侵害群众利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等重点方面“精准把脉”、加强“会诊”。对巡察期间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且能立即整改的问题,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坚持以巡促建,深入剖析问题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督促被巡察单位建立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推动实现长效常态管理。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


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将以主动担当的精神面貌,紧紧围绕八届清新区纪委三次全会部署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及时组织科室人员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找准工作切入点,紧盯重大事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进一步加大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中突出问题、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线索的排查、办理力度。协同联系单位推进风险防控、以案促改等工作,发挥查处一人、教育一片的惩治教育效果。




规范基层权力运行

用好“微监督”平台

禾云镇纪委


禾云镇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深悟透八届清新区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并将全会精神贯穿到各项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诠释全会精神。八届清新区纪委三次全会提出,要用好“微监督”平台,规范基层权力运行。我镇将继续充分运用“微监督”平台优势,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公开农村集体“三资”、乡村振兴、民生保障、惠民政策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让村民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查看,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全程监督,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全力推动农村基层监督提质增效,规范小微权力运行、遏制基层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