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通报曝光 > 正文

清远市纪委监委 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发布时间: 2022-09-12 来源:  发布机构:清新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中秋、国庆节将至,为加强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如下。

      

1.清远市公安局原治安巡警支队原支队长邓超洪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的礼品、礼金问题。

邓超洪任清城区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期间,带队到源潭镇某工厂处置一起群体性事件后,接受该工厂老板的宴请,并收受2万元红包。邓超洪在任连州市公安局局长期间,某爆破公司老板潘某某为了取得邓超洪的关照,陪邓超洪到广州购物,并为其支付所有消费款。邓超洪还利用每年生日及逢年过节设宴之机敛财,共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达22.61万元。邓超洪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月,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取消退休待遇。2021年9月,邓超洪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0万元。


2.清远市粮食储备库原主任黄治国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活动安排问题。

2017年至2021年,黄治国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清远市某食品公司股东罗某、许某等宴请,饮用高档酒水,并在酒后出入高档娱乐场所唱歌,收受红包礼金。黄治国借考察粮情之名,由社会老板买单,前往广东汕头、江西会昌、湖北襄阳、江苏连云港等地游玩,出行必坐飞机头等舱、高铁一等座,住宿必住高档酒店。黄治国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7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清城区龙塘镇党委原副书记、镇长林建文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

林建文任龙塘镇党委原副书记、镇长期间,热衷与社会老板大吃大喝,逢请必到,多次收受红包礼金以及烟、酒、茶叶等礼品,酒后频繁出入高档娱乐场所沐足、唱歌。林建文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8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4.清远市公安局清新分局党委原委员、副局长陆志文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和消费卡等问题。

2012年至2017年,陆志文在任清新公安分局副局长、太和派出所所长期间,逢年过节收受辖区内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红包礼金、礼品和加油卡价值近30万元。陆志文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7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上述通报的4起典型案例,有的利用过节之机打着人情往来的幌子大肆收受礼品礼金,有的心存侥幸以隐蔽手段违规接受宴请、旅游安排,这些问题影响党的形象,损害党群关系,教训极为深刻。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从讲政治的高度审视和纠治“四风”问题,牢牢扛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要把改作风、树新风作为应变局、开新局的切入点,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握节日特点,紧盯月饼、蟹卡等背后的“四风”问题,以及躲进内部场所违规吃喝、亲属代收快递礼品等隐形变异问题,清除隐藏在人情往来背后的利益勾兑、团团伙伙,以优良党风持续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善,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