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地动态 > 正文

清新区纪委监委:下沉一线既督又战 筑牢防汛“堤坝”

发布时间: 2022-06-24 来源:  发布机构:清新纪宣 点击量:次 

连日来,清新区各镇持续遭遇强降雨侵袭,防汛形势日趋严峻。清新区纪检监察干部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组织监督力量迅速下沉防汛一线,针对防汛备汛工作部署、应急预案制定、物资储备、人员值班值守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压紧压实防汛责任,拧紧防汛“安全阀”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区纪委监委派出专项督查组,“室组地”联动,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8个镇靠前监督,着眼关键地域关键环节,深入实地一线详细了解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预警、应急响应、防治措施、群众转移安置、应急物资储备、指挥部值班值守等各项工作情况,督促各级部门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压实防汛工作主体责任。“水库负责人员值班表安排了吗?”“水位是否监测?记录在哪里?”督查组深入各镇堤防、水库、水电站、水闸,对防汛工作部署及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不定时实地监督。

面对严峻的汛情灾情,清新区纪委监委迅速响应区委号召,立刻组织志愿者成立清新区纪委监委防汛突击队,既是监督员,又是战斗员,奋战在汛情防汛救灾一线践行初心使命。“黄组长,不好了,这边发生管涌,情况紧急,请速派人增援。”区委巡察组抽调干部向区委第一巡查组组长报告道。山塘镇连日受强降雨影响,水位持续上涨,严重威胁着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区委巡察干部正值巡察山塘之际,在该镇胜利村委会木棉树段管涌发生后,立刻奔赴防汛救灾一线,协助值守的镇村工作人员一起取沙装袋紧急堵漏,把装好的沙袋一层层堆在管涌的位置,紧接着再用石块把沙袋压实。经过努力奋战,管涌险情得到了缓解,避免了重大汛情事故的发生。在面对石潭镇大岩、中和、大洛等多个村居受灾严重,石潭镇纪检监察干部第一时间参与开展涉险地区群众转移工作,封锁泥石流堆积区并拉起警戒线,用肩膀扛起一袋袋沙袋在受灾点桥上筑起防汛的安全堤坝。

“汛期还没结束,我们将持续深入一线防汛救灾强化监督,并严查防汛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一步压实责任,坚决以铁的纪律筑牢防汛‘堤坝’,为全区顺利推进防汛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清新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清新区石潭镇纪检监察干部用肩膀扛起责任,扛起沙袋在中和村委会新坑桥上筑起防汛的安全堤坝  .jpg

清新区石潭镇纪检监察干部扛起沙袋在新坑桥上筑起防汛的安全堤坝



清新区石潭镇纪检监察干部到中和村受灾点转移受灾群众.jpg

清新区石潭镇纪检监察干部到中和村受灾点转移受灾群众

督查组实地督查防汛工作落实情况.jpg

督查组实地督查防汛工作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