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2022年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834起

发布时间: 2022-03-2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机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量:次 

  3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2年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当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83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10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046人。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第102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从查处问题类型看,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方面,2月全国共查处问题2529起,占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数的86.9%。查处的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3类问题,分别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38.8%、20.0%、18.3%。

  从查处级别看,2月全国共查处省部级领导干部问题2起,查处地厅级领导干部问题51起,查处县处级领导干部问题513起,查处乡科级及以下干部问题5268起。其中,乡科级及以下干部问题占查处问题总数的90.3%。

  近年来,全国查处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数据中,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问题较为突出。相关案例表明,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从一份礼、一顿饭、一张卡走向违法犯罪深渊的党员领导干部不在少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风腐一体的阶段性特点,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抓什么问题,对顶风违纪的严肃惩治、决不姑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评论 | 以更大力度防治风腐一体问题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正风肃纪不可分割,对匡正风气严肃党纪、一体纠治风腐问题作出部署。贯彻落实六次全会精神,推动新征程作风建设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刻把握不正之风和腐败的内在联系,始终以严明纪律改进作风、惩治腐败,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强化政治引领,准确把握风腐一体的阶段性特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年磨一剑”,经过持续整治,“四风”面上问题得到有力遏制,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持续向好。但高压之下,仍有少数干部不知收敛,依然热衷于吃喝享乐,甚至在酒局饭桌上大搞利益勾兑,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问题成为当前的一个纠治重点。从查处案件情况看,党员干部腐化堕落往往源于小事小节的失守,违法犯罪大多肇始于破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从政治上看、政治上抓,深刻认识不正之风滋生腐败、腐败助长催生不正之风的关系,力戒“小节论”“影响发展论”和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等错误思想,保持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及其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斩断由风及腐的链条。大量案例证明,一个地区、单位如果风气不正,长期得不到治理,往往导致权力异化、腐败横行。纠治风腐一体问题,首先要坚持抓早抓小,对“四风”问题精准打击,以风气的持续净化不断压缩腐败滋生的空间。要突出重点,紧盯带有腐化蜕变特征的享乐奢靡问题,严肃纠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作风顽疾,坚持“前进一步”,着力发现和查处利用吃喝送礼搞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现象,坚决清除隐藏在人情往来背后的腐败。要炼就“火眼金睛”,加强分析研判、调查核实,注意甄别脱离实际定政策、违反程序作决策、审查审批走过场、监督检查“花架子”等背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权钱交易行为,着力纠治披着作风外衣的腐败问题。

  坚持“以案看风”,深入纠治风腐交织问题。腐败和不正之风同根同源、相互交织,只查腐败不纠歪风、腐败就得不到有效清除,作风堤坝不牢固、腐败治理成果就无法巩固。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处腐败案件中深入纠治不正之风,坚持将“四风”问题在审查调查报告中单列,深挖细查、毫不姑息,取得显著成效。但还有少数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把腐败看作“西瓜”、将不正之风当作“芝麻”,工作中只盯个头大的,认识上行动上存在偏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风”“腐”同查,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对“四风”问题循线深挖,不断铲除“四风”和“七个有之”勾连、与腐败交织的现象。要注重从腐败案件中深入分析作风“活情况”、新动向,精准查找本地区本领域哪些不正之风与腐败关系最为紧密,哪些作风问题容易演变为腐败,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治。

  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提升正风肃纪反腐治理效果。要增强系统观念,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全局,把反“四风”和反腐败统筹起来,落实到党风政风监督、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各项工作中,一体谋划和纠治。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紧盯查处的作风和腐败案件,推动有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紧紧围绕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深入查找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度漏洞,层层设防、处处设防,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完善通报曝光机制,加大对风腐一体、风“黑”交织问题通报力度,不断增强震慑效应和社会效果。坚持破立并进、扶正祛邪,探索创新弘扬新风正气的有效载体和手段,深入推进政治生态建设、清廉社会生态建设、廉洁文化建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筑牢防治腐败的坚实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