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地动态 > 正文

清新纪委监委: 争做“加强执行力建设”的践行者和保障者

发布时间: 2022-02-25 来源:清新区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清新区纪委监委 点击量:次 

      2月25日,清新区纪委监委召开“执行力建设年”动员会,专题传达学习清新区“执行力建设年”启动大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晓主持会议。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各镇纪委、委机关各室(组)及区委巡察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当好“加强执行力建设”的践行者

 

      清新区“执行力建设年”启动大会提出,要把加强干部队伍执行力建设作为重要突破口,动员和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加快推动清新高质量发展,切实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清新区纪委监委要率先垂范,加强自身执行力建设,带头立标杆、做示范,始终坚持当好‘加强执行力建设’的践行者。”陈晓说。

      如何立标杆、做示范?陈晓指出要在讲政治、顾大局中提升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决策,以服务全区大局为己任,心怀“国之大者”,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做到“两个维护”。把准“加强执行力建设”政治方向,迅速投身到加强执行力建设中来,恪守职责,在提高执行力的高度、广度、力度、深度上狠下功夫,确保政令畅通。

      要在讲学习、善思考中提升执行力。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理论上、思维上、方法上进行系统全面地学习提升。把提高自身素质同加强执行力建设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紧扣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加新本领,加强调查研究,练就过硬本领,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要在讲担当、做表率中提升执行力。持续夯实工作作风,做到知责明责、履责尽责。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纪检监察干部,增强执行意识,提高执行能力,成为身体力行抓执行的表率,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自觉检视并坚决纠治“灯下黑”,以纪检监察队伍的“铁军形象”带动全区干部队伍执行力的全面提升,当好推动加强执行力建设的“领头雁”。

 

当好“加强执行力建设”的保障者

 

       “清新区纪委监委要发挥管党治党的利器作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定决心和态度,始终坚持当好‘加强执行力建设’的保障者,确保区委‘执行力建设年’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陈晓强调,在抓重点、凝合力中护航执行力建设。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始终将政治监督融入到日常监督全过程,努力把政治监督优势转化成治理效能,形成“全方位”“全过程”“常态化”的监督体系和模式,破解政治监督的重难点问题,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强化对各镇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的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在抓具体、促担当中护航执行力建设。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把加强执行力建设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强化问题导向,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问责,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既严肃查处问题又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尽职尽责、担当作为。

       在抓整改、堵漏洞中护航执行力建设。发挥好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各镇各单位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促进深化改革,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促进完善制度,扎紧扎牢制度笼子,促进优化治理,把监督有效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依规依纪依法处置诬告陷害行为,扎实开展澄清正名、教育回访等工作,消除干部抓落实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