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清远加强镇街党政主要领导监督 打通“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22-03-22 来源:清远廉信  发布机构:清远廉信 点击量:次 

“对镇(街)党政主要领导问题线索进行提级管理,市纪委监委全面梳理十九大以来涉及镇(街)党政主要领导的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并对已办结的问题线索开展‘回头看’……”


 这是近日从市纪委监委召开加强对镇(街)党政主要领导监督打通“最后一公里”六条措施推进会上获悉的重要举措。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论述,按照市委打通“最后一公里”的要求,结合近年来清城区龙塘镇,英德市九龙镇、东华镇以及佛冈县汤塘镇等镇(街)部分领导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懒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清远市纪委监委下大力气解决基层党委政府落实“最后一公里”责任不到位,特别是个别镇(街)党政“一把手”思想不重视、统筹指导不到位,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重要领域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问题易发多发等问题,加强对全市镇(街)党政主要领导的提级监督,包括开展提级政治巡察、问题线索提级管理、加大案件查办和追责问责力度、加强谈话监督、开展政治监督检查以及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六条硬措施。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聂公佐在推进会上就如何贯彻落实市委要求,进一步加强对镇()党政主要领导监督打通“最后一公里”六条措施作部署安排。


 聂公佐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政治要有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意义,清醒把握我市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打通“最后一公里”存在的现实问题。各县(市、区)纪委书记要亲自抓,确保抓严抓实,切实增强政治监督的责任感。


 ◆监督要有深度,深入分析本地区镇(街)问题易发多发的原因,立足“监督再监督”的角色定位,认真梳理、分析、解决本地区乡镇干部是否存在政治能力、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干部作风和廉政风险等方面的问题,大力整治镇(街)党政主要领导各类作风问题;督促镇(街)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梳理警示教育材料、严格把关镇(街)党政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材料。


 ◆工作要有力度,参照市管干部问题线索,对乡镇党政主要领导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进行提级报送,依规依纪依法加大案件查办和追责问责力度。各级纪委监委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对镇(街)在落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弱势群体利益保障、惠民富民政策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不力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加大案件曝光力度。


 ◆方法要贯通,上下联动、上下发力,结合实际贯通运用各种监督手段,形成监督合力,增强政治监督的有效性。如采取“巡审”结合新模式,对中心镇开展提级政治巡察;采取“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市纪委监委对口联系监督检查室加强对县(市、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同镇(街)党政主要领导的谈话监督,确保监督效果。


 目前,八届清远市委第一轮对全市8个中心镇党委开展为期2个月的提级巡察已完成进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