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纪法规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效能监察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05-11-30 来源:  发布机构:清新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关于进一步加强效能监察工作的意见

(粤纪发[2002]23号)

各市、县(区)纪委、监察局,省直各局以上单位纪检组(纪委)、监察室:
    今年上半年,尉健行同志在福建省考察期间,充分肯定了福建省从效能监察入手开展效能建设,重视发挥行政监察职能的经验做法,要求各地学习借鉴,并结合实际创造新经验,进一步发挥行政监察职能。经省纪委、省监察厅领导同意,现就加强我省纪检监察机关效能监察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效能监察是行政监察工作的重要内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重视抓好这项工作。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对转变政府职能,保证政令畅通,提高办事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效能监察,促进行政机关及公务员认真履行职责,依法行政,规范部门行为,提高行政效能,促进勤政廉政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与时俱进的精神,提高对效能监察意义的认识,正确处理廉政建设与勤政建设的辩证关系,把廉政建设、勤政建设统一起来抓;积极探索在纪检监察机关实行合署办公的体制下加强效能监察的新路子,积极发挥行政监察职能,推进廉政勤政建设。
    二、要围绕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认真开展效能监察。当前要结合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建立文明法治环境,建立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增创环境新优势等工作任务,主动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各级纪检监察要结合本地实际,把效能监察与各地正在推行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率,推动信用建设,优化投资发展环境,成立行政服务中心或投资服务中心、政府投诉中心等机构,建立电子政务系统等工作结合起来,将效能监察工作融入其中,促进政府机关建立和完善运转协调、行为规范、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增强政策的统一性和透明度,依法行政,高效服务。
    三、要加强制度创新,健全和完善效能监督管理机制。要建立行政效能监察举报制度和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认真受理群众及行政效能方面的投诉,严肃查处因工作失职而造成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严重损失的违纪案件。要加强对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和工作效能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整顿机关作风、行风评议等形式,开展对政府机关行政效能的评议活动,促使行政机关树立依法行政、勤政为民新风,提高行政效能,建立廉洁高效政务环境,促进我省经济发展。
    四、要紧紧围绕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经营管理,积极开展企业效能监察。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通过开展企业效能监察,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机制建设,建立和健全各项监察管理制度;落实生产经营目标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财务审批、物资公开采购、工程项目招投标、厂务公开、职代会民主评议、经济责任审计和过错责任追究等项制度,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推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省属企业要在抓好试点、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推进这项工作。
    五、把开展效能监察纳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年度工作计划,做好选题立项,加强领导,充实力量,突出重点,抓好落实。要注意总结工作经验,及时向省纪委、省监察厅反映工作成效、经验及存在问题。要结合年度或阶段工作总结向上级专题或综合报送开展效能监察的工作情况。

 

中共广东省纪委
广东省监察厅
2002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