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清新区委巡察机构以学促做提升巡察实效

发布时间: 2019-10-29 来源:  发布机构:清新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一直以来,清新区委巡察机构始终把开展“大学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通过集中学、自主学、培训学、实践学等多种方式,有效激发干部学习热情、提高干部巡察能力、提升巡察工作实效,切实达到以学促做、以学促改、学以致用的目的。

    一、对标学习重点制定学习计划。对照市、区巡察工作安排,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及党内法规条例、巡视巡察工作有关文件等纳入学习计划,制定了《清远市清新区巡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19-2021年)》和《清远市清新区委巡察机构临时党支部2019年学习计划》,进一步明确学习主题、突出学习重点。通过有的放矢、持续不断的学习教育,推动全体巡察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丰富学习方式激发学习热情。当前,清新区委巡察机构正积极探索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巡察办领导讲政策、巡察组组长讲专题巡察干部讲体会”的“四讲”学习活动,通过原原本本读文件、生动有趣PPT讲解、丰富多彩视频观看、头脑风暴式交流讨论、结合实际以案证学等多种方式,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主观能动性、调动学习热情,努力营造全员参与、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今年来,巡察机构共开展全员培训6期,定期集中学习活动10余次,巡察干部写心得谈体会30余次,组务会议、办组会商100多次。通过头脑风暴式研究讨论,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区社保局发现的骗保共性问题得到市纪委书记批示,第二巡察组巡察太平镇发现的扶贫、农村食水安全、敬老院等问题受到区委肯定。

三、形成学习机制巩固学习成果。在强化巡察的过程中,不断进行思考总结,切实形成了“巡前密集培训、巡中分组学习、巡后集中总结”的学习教育制度、“谈心得、谈体会、谈经验、谈方法”的互动交流模式、编印巡察培训学习资料以及发布巡察动态的督学督导机制,持续巩固学习成果。2017年以来,巡察办共编制培训资料4套,印发《清新巡察动态》14期。同时,今年7月,以清新区委巡察机构为主体,成立了中共清远市清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机关第三支部委员会,定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进一步强化对巡察机构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着力提高巡察党员干部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四、坚持知行合一提升学习实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提升政策理论水平的同时,注重加强对巡察业务知识的实践总结。今年以来,区委巡察机构以《如何开展市县级交叉巡察——巡察英德市白沙镇经验总结》、《巡察中如何发现问题:九种技巧招招实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当好巡察工作“尖兵”“利剑”》等巡察专题辅导为抓手,结合本区实际查找问题、总结经验、指导实践。巡察干部以谈学习体会、谈工作心得为抓手,深入交流探讨、互证互学,促进共同提高。比如,在一次集中学习中,一位巡察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心得,给大家演习了如何运用表格中的关联函数将《问题清单》的内容关联到《问题底稿》中,这一操作大幅减少了底稿制作和修改的工作量,大大提高了工作成效,得到了全面推广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