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全面实施“安全体检”、靶向发力“按方抓药”清新高质量推进安全生产领域专项巡察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1-05 来源:  发布机构:清新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今年下半年,清新区启动安全生产领域专项巡察,专项巡察组对全区8个镇和17个区直有关职能部门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体检”,发现七大领域问题共计240个。目前,清新正全力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抓好问题整改落实,阶段性整改率达95%以上。
    精准发力、协同推进
    通过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巡察监督合力
    今年下半年,清新区委召开安全生产领域专项巡察动员会,派出4个安全生产领域专项巡察组,对全区8个镇和区应急管理局等17个区直有关职能部门开展了专项巡察。
    “这是一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贯通融合、协同推进的高标准专项巡察。”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行动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构建区委统筹谋划、书记亲自部署、领导小组靠前指挥、巡察组精准发力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高位推进安全生产领域专项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此外,为达到1+1>2的效果,此次专项巡察通过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巡察监督合力,积极探索巡察监督和业务检查横向贯通融合、同向发力、协同推进的模式。为实现精准发力,区委巡察组根据此次专项巡察的特点,从区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抽调16名业务骨干组成4个专项巡察组,并严格执行回避原则,采取“一托N”的方式,对全区8个镇和17个涉及安全生产领域的重点单位开展专项巡察。为坚持政治巡察定位不动摇,透过业务问题查找纠正政治偏差,此次专项巡察由区委巡察组正副组长担任各专项巡察组组长,坚决把牢政治巡察方向,由责任单位抽调人员担任副组长,强化安全生产业务指导。
    此次全面的“安全体检”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在为期两周的时间内累计发现主要问题240个。
    举一反三、强化落实
    为清新高质量快发展营造安全生产环境
    巡察告一段落,但抓好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区委书记余国平听取了专项巡察情况汇报,他在肯定工作成效的同时强调要抓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要通过问题再梳理、责任再划分、制度再落实、整改再压实,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底线思维、红线意识,拧紧扣牢责任链条,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为推动清新新一轮高质量快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按照这一思路,清新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一方面,清新坚持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和业务督导相结合,着力建立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同把关的整改监督链条;另一方面,通过梳理共性问题,形成个性和共性问题清单,较好达到了“解决一点,带动一片”的整改效果。目前,各镇各单位在原有240个个性问题的基础上,举一反三,自行梳理出需整改问题398个,同时已整改问题380个,阶段性整改率达95%。
    为综合用好巡察成果,各部门间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区委巡察办督促建立整改台账、跟踪整改进度、压实整改责任,区安委办深入了解整改情况、提供政策咨询、帮助指导整改;派驻纪检监察组严格落实日常监督责任、用好追责问责利器,共同推动解决安全生产领域中的各类问题,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
    截止到今年第三季度,全区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各项指标与去年同比分别下降50%、26.7%、67.7%、53.1%,全区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