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通报曝光 > 正文

清远市纪委监委关于通报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发布时间: 2020-05-21 来源:  发布机构:清新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挠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将我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清城区残疾人联合会在残疾证申请工作中审核把关不严、工作严重疏忽问题 
       2016年6月6日,清城区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冼映宇、康复指导站站长潘湛波、办公室副主任汤容宽、工作人员廖汉茂,在办理刘某某残疾证申请工作中,未按有关规定评定残疾等级类别的情况下,就给刘某某出具残疾证。同日,冼映宇在办理杨某某残疾证申请工作中,未按照有关规定对资料进行审核,在资料不全的情况下就让汤容宽代盖其个人印章,审批同意上报清远市残疾人联合会;在清远市残疾人联合会没有审批通过的情况下,廖汉茂就给杨某某出具残疾证。最终导致刘某某、杨某某在不符合残疾人条件下领取国家残疾补贴共5100元。2019年3月,冼映宇、潘湛波、汤容宽、廖汉茂4人均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二、英德市望埠镇社会事务办漠视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2013年“5.16”洪灾后,英德市财政局于当年9月向望埠镇财政所账户下拨崦山村“重建家园”补助金2万元及全倒户过渡期生活救助金7560元。望埠镇社会事务办工作失职失责,将生活救助金7560元交由崦山村委会后,便没有跟进“重建家园”补助金2万元的发放情况。2017年底,望埠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时发现这2万元还挂在账上。2018年7月13日,望埠镇纪委介入调查后,滞留在望埠镇政府账户长达5年的“重建家园”补助金2万元才被发给全倒户。2018年12月,时任望埠镇社会事务办主任吴志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三、阳山县林业局营林股原股长谭焕全工作慵懒怠政、敷衍应付、失察失职问题 
    2014年至2016年,谭焕全任阳山县林业局营林股股长期间,在开展碳汇林、石漠化综合治理等多项造林工程过程中,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不严格审核把关,在没到造林工程项目点实地验收、不清楚造林工程质量是否达标的情况下,就直接在工程验收单上签名并通过验收;在造林工程中标方没按合同要求提交验收材料的情况下,仍审核通过验收并同意支付造林工程款;在2015年石漠化综合治理林业建设项目第一阶段验收结算后,才与监理公司签订监理合同,并按全额支付监理费,导致多支付监理费9.2万多元。2019年8月,谭焕全受到政务降级处分。
    上述3起问题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严重影响党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这些受到处理的党员干部,有的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敷衍应付、作风飘浮;有的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工作疏忽;有的审核把关流于形式,甚至弄虚作假;有的行动少、落实差。这些党员干部受到严肃查处,体现了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并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项严肃而重大的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关于持续解决困挠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切实负起主体责任,聚焦当前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部署,全面查摆本地区本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的主题主线,认真落实清远市纪检监察机关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十条措施,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改头换面、隐形变异新动向,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日常监督、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重点,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以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毫不松懈严查享乐、奢靡问题,努力构建纠治“四风”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拓展作风建设长效,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提供坚强保障。